close

花蓮的好山好水享譽國際,千萬不可以小看這個地方

從前從前有一群歪果仁覺得,人生要慢慢來比較快,吃飯要慢慢吃小心嚼

所以就發起了慢食計畫,然後呢?他們又覺得人生苦短阿,不要太緊緊張張的生活,要放慢腳步好好的休息享受(偷懶?!)

因此,又產生了國際慢城聯盟了,非常光榮的

花蓮縣鳳林鎮是全台唯一一個被列選為103年國際慢城的地方!厲害吧

慢慢過活也可以得獎,重點是這個慢城認證全世界少之又少,因為它的條件也蠻嚴苛的,全亞洲不過11個城市有經過認證 請參照:八大公約

所以說啊!你們不來花蓮真的是太可惜了,有這麼多悠閒美好的生活可以享受,何樂而不為呢

花手巾

(這個就是國際蝸牛認證,噢不!是國際慢城)

DSCN7160

(是不是很有慢城風味,長者步道,請減速慢行)

IMG_1432

  

慢城認證裡面有一項十分重要的公約是,"支持當地手工藝人與本地商業的發展" 所以說阿

我們今天就要來介紹一下,什麼叫做手工藝人與本地商業的發展啦!!!!  

首先呢,想辦法找到這個鳳林鎮客家文物館 (它看起來是個公園) 但是裡面別有洞天啊!!!!各位

 

DSCN7090

裡面有有一間特殊房子,掛著招牌寫著"鳳林鎮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沒錯!就是它

這棟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房子其實也頗厲害,這就是地理課本裡面常常在提的  "客家菸樓"

關於菸樓的介紹這裡就不詳述了阿,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一下 菸樓文化聚落 

(小知識:據說鳳林是全台菸樓保留最完善的地方喔)

重點來了,我們今天的手做回憶就是植物染工坊了,搭拉~

號稱純天然,純手工,適合全家大小婦幼鄉親兄弟姊妹們,人人都能做,保證不無聊的好東西啊

IMG_1440

DSCN7118

IMG_1469IMG_1467IMG_1464

 

(一進門就會看到一個展示櫃,上面的標價就是本日手做遊戲的價格了,其他的玩偶們也都是他們手工縫製的喔,懇請支持,拜託拜託)

IMG_1473  

(天花板上掛著幾張長長的布,各種花紋,各式顏色)

當我們表明來意,跟他們說想要玩手做體驗,老闆就很熱心地開始介紹他們家的各種產品,像是方巾(大、中、小)  或是束口袋,後背包,圍巾等等等等等的

DSCN7098

(粉紅色騷包小花方巾,拿來擦嘴也太浪費了)

DSCN7096

(這個超厲害束口袋,這叫做兩杯咖啡設計,簡單的說就是你去7買咖啡買一送一會有個紙架子,可以完完全全放進這個袋子裡,或是你想要帶便當也可以當作花俏便當袋喔)

DSCN7097

(這個是超實用後背包,容量蠻大的可以拿來薄外套之類的)

DSCN7099

(於是乎,我們挑了手提袋要來玩,老闆從抽屜拿出來的時候我就很懷疑,這個跟剛才你給我看的花俏便當袋明明就是不同東西啊)

(猜謎時間:老師說這個布不是普通的布,要經過特殊處理才有辦法染的好,請問有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方式處理阿......本文最後會跟大家說明)

IMG_1476

別擔心,老師說本產品經過七七四十九道傳統工法,韜光養晦一般,才可以出世嚇死眾人

但由於時間的關係,這次的課程就從第五步開始吧!(前面幾步是染劑的製作流程,第五步開始是創作圖案到染色成成品,白話文就是最好玩的從第五步才開始拉)

IMG_1480  

(老師說,這些看起來花俏的設計其實不是多巧奪天工,是善用一些幾何技巧跟大自然資源,自己設計他們的排列就會變得很美麗,

前面看到掛在天花般的長巾,染布手法也不外乎就是這6種作法)

3700  

(這個就是他們顏色的秘密拉,剛才看到布有許多顏色,基本的紅橙黃綠藍靛紫,然後橄欖綠,咖啡色等等等都是從這些植物弄出來的喔)

其中幾個比較值得提的是,紫色 黃紅色 還有藍色,這幾種顏色的染料取得的方式不太一樣,首先是紫色跟黃紅色,這兩種顏色的來源是胭脂蟲跟紫膠蟲,

他們倆個平常住在仙人掌裡,仙人掌果實顏色就還蠻鮮豔的,所以這些蟲子吃飽了果實之後全身就會有顏色,然後他的口水就可以拿來當染劑。

另一個特殊顏色是藍色,藍色的取得是用馬藍,這種花據說在三峽苗栗一帶比較常見,在花蓮太潮濕不容易種植

將這種植物摘下來撒石灰粉,靜置陰涼幾日後,會開始腐爛,取其汁液就可以當染劑了,

但是特別的地方在於,這種染色方式是俗稱的冷染,是將布浸泡在冷染劑中,拿起來曬太陽,

經過太陽的氧化作用後會將顏色染在上面,反覆至少三次以上,

這個藍色就會很美麗,也就是俗稱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Unfortunately, 要好天氣才能玩藍色,所以他們通常都是夏天才會開藍色的染缸,只好下次來再玩了)  

DSCN7112

(這籃裡面感覺都裝一些垃圾,其實這些東西都是染布花紋製造的工具)

DSCN7103

(老師細心講解要怎麼纏繞、打結後會產生什麼樣子的花紋)

IMG_1481

(說實話,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相信染完之後會變成多漂亮,感覺就是一坨布然後綁成一坨一坨的阿,總之我們綁好之後,老師將我們完成的一坨布丟進去水裡浸泡30分鐘)

IMG_1503  

IMG_1510  

(然後燒開一鍋染劑,就是紫膠蟲口水湯,水滾之後,把它丟進去,像是在煮大鍋菜一樣,攪阿攪,再度煮30分鐘)

DSCN7184

(時間差不多後,看一下那坨布滴下來的水滴已經漸漸呈現透明,就是染劑被布吃光的意思,就可以將布丟去水槽洗一洗了)

DSCN7192

(洗這個沒有太多訣竅,就是把表面多餘的染劑洗掉而已,此外就是要把剛才綁的那些繩子橡皮筋拆掉,拆掉的時候就會發現神奇的事情了)

(剛才綁起來的地方,染劑進不去就會呈現白色,其他地方就被染成紫色,所以花樣就跑出來了)

IMG_1540

(洗好之後呢,要把它丟進去醋裡面,就是她們說的定色,他們是使用冰醋酸(也就是純度比較高的醋酸而已))

(題外話,所以大家如果買牛仔褲或是新衣服,怕她洗完會退色的話,可以先泡一泡醋喔)

IMG_1543

(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千萬不可以小看它,真的很重要,就是)

...

...

...

泡熊寶貝!!!! 不然都是醋酸味也太可怕了吧

DSCN7194

(然後就是脫水,晾乾,就完成惹!)

(請注意,晾乾的意思是指放在屋子裡面陰乾喔,不能曬太陽喔,不然神奇的氧化作用會讓它退色退的很奇怪)

DSCN7276

(沒想到用幾個冰棒棍+橡皮筋就可以弄出一多朵朵小花,然後又石頭+BB彈也可以做出有趣的花紋)

DSCN7271

IMG_1591

(坦白說,本來是想要做隻米老鼠,結果變成智障蛙....哭)

 

噢!!!是不是有個謎題還沒解答,答案是

豆漿

 

酷吧!新進的布要經過豆漿浸泡處理過後,布的表面會將豆製品的蛋白質吸附住,這樣這些植物染劑就會跟蛋白質比較容易作用,就可以比較好上色,也可以染得比較均勻

 

其實這個染布工坊主要是希望大家來設計自己特殊的圖樣,設計完之後也可以直接交給他們

她們會做後續的處理,大概兩小時後回來拿就可以了,附近其實蠻多地方可以逛的

有校長夢工廠,讚炭工坊,還有好好粗  韭菜臭豆腐

如果有車可以跑遠一點的就可以到馬太鞍溼地跟光復糖廠

但是篇幅有限我們下次再跟大家介紹,完畢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FB粉絲頁: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

地址: 花蓮縣鳳林鎮中華路164號

電話:03-8760905

營業時間:8:00~17:00  

(自己來玩不用預約喔,但是如果是十人以上就盡量先打電話預約,他們才好準備空間跟材料,他們也有規畫半日遊行程 (早上或下午) 據說可以容納到40人也沒問題呢)

 

====================================================================================================

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喔

FB 粉絲團: Pars 花蓮

 

 

 

arrow
arrow

    trans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