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來來來來各位客官看過來,今天帶大家去一個頗具教育意涵又與當地融合的好所在   五味屋-囝仔人ㄟ店

講到這個五味屋阿,真是一個歷史與社會關懷的愛交織成的社區教育所在地呢

這個屬於鐵路局的老房子,外觀看起來破破爛爛的,但其實是一個很有古代藝術感的風鼓式房舍 (其實就是他反著看很像風鼓車的漏斗)

也還好花蓮鐵路局這裡不像某龍國捷運局這麼愛都更,這個建築物也就順利地保留下來了

保留下來是好事拉,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它,總覺得裡面掛幾幅畫說說歷史故事就叫做文化保留的話

實在是沒什麼意思哩,於是乎楊鈞弼與游雅帆夫婦找東華大學的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教授一起討論這該如何處置

一直一來我們社會生存發展的模式都是大人工作小孩發呆,如果家長很會賺其實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有些生活比較困難的家庭就得靠社會補助,這種社會補助是一種社會正義,是我們都覺得必須要做的也必須要照顧的

但是久而久之,受幫助的家庭小孩們是不是也就習慣這種天上掉下來的補助了呢?這種手心向上的習慣會不會變質成一種理所當然的行為

五味屋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腳色,這家店是以賣二手商品作為是一種方式,而不是一個目的

其目的是希望這個地方是一個讓整個社區與大家互相交流的所在地,這些經營與交易不過是一個實習課程

為的是在此生活的小孩能夠有著正確的生活觀念,但是如果叫他們全程自負盈虧又太過於利益了(所以很多單位也都有協助這個計畫發展,使他們營運較為寬鬆)

之所以命名為五味屋,是從五味雜陳中取其義,因為收到物資從打開箱子到賣出,整個過程都充滿了酸甜苦辣的滋味,

有的東西令人羨慕,有的讓人啼笑皆非、有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是什麼的物品,也有就算知道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何世界上會有人發明這種東西的感觸。

銷售時,被殺價,心很痛,若對方說標價太低啦,他們賺到了,感覺很酸。人生五味在二手物交易中,不斷的要品嚐。

豐田一日遊

五味屋的所在地十分好找,就在豐田火車站出站後10秒鐘就走的到惹,整個豐田有許多文史人文風情保留下來喔,有機會來這裡的話希望大家可以撥空個半天,

午餐過後來這裡漫步,體驗一下當地生活,關心一下這裡的居民,聊聊天,逛逛五味屋,會有許多不同的收穫喔

DSCN6951

(五味屋的外型是不是很像顛倒的漏斗呢)

IMG_1557

五味屋主要的進貨方式都是外界捐助,大家把堪用的二手貨品捐給五味屋,經過他們的整理 標價 分類 就變成架上這些樣子了

他們表示:二手物買賣是孩子熟悉的,且從中有很多成長。從募集、整理、銷售…整個過程都是很好的學習素材。

且二手消費是綠色消費所倡導,資源再利用、節儉等好處,確認了這個孩子的空間,沒有新穎的電腦,只有舊玩意。

DSCN6944

(光是杯子大概就有幾百組了,大家到底是有多少張嘴阿,生產這麼多杯子然後再把它們丟掉實在很浪費欸)

DSCN6943

(保鮮罐阿,看起來好好的,又蠻實用的,好像可以買一下)

DSCN6952

(太酷了吧,棋靈王,你也可以神乎其技,當時店家有點多人就懶得買了,想說先出去逛逛再回來...結果!!!!!!!!就不見了 (大哭))

IMG_1559

(其實這整個牛犁社區,或著是說整個豐田給人的感覺真的是蠻有味道的,不用太刻意去發現什麼,或是跑到那個知名風景,就是在這裡散散步看看路邊的樣子,真是驚奇無限)

來到這裡可以看到一群熱力無限的工作伙伴和活潑質樸的小孩,還可以到每個精心設計的空間串門子:

二手雜貨店-五味屋、給孩子學習二手單車與家具維修-見性工坊、專賣二手衣-瘋衣館、公益民宿與接待空間-外婆的家和豐田行館、課後照顧與孩子創業基地-夢想館、公益書店-豐田的冊所。

DSCN6957

(其實五味屋也不單只是一間二手舖子,據說還有兩間小倉庫、一間小民宿,還有兩塊洛神花田。這間衣服店感覺也是相關企業的樣子)

 

逛完了五味屋之後我們就繼續前往了豐田一日遊的行程了,下集待續阿各位 

還有豐田小旅行等著你們欸

 

 

 

如果大家手邊有多餘的物資歡迎捐助到五味屋阿,以下是他們相關的聯絡方式

 

五味屋-囝仔人ㄟ店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站前街34號 (豐田火車站前)

電話:03-8656922

開放時間:每週六日上午9:00 至 下午4:00

104年暑假(7/3~8/31) 開店時間為 每週四、五、六、日、一 (週二、週三休息)

週間營業時間為10:00-16:00 週末營業時間為 9:00-16:00 寒暑假、連假及週間國定假日之營業時間,將另行公告。

 

社會參與中心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環境解說中心B103室 (國立東華大學)

電話:03-8635245

開放時間:每週六日上午9:00 至 下午4:00

 

 

=============================================================================================

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喔

FB 粉絲團: Pars 花蓮

 

  

arrow
arrow

    trans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